2006/10/31

[日劇]洗滌心靈之旅—《瑠璃の島》

這標題有點X會古兜溫泉之旅的感覺,不過故事主場景鳩海島的景色比這溫泉美多,看完真想直奔那兒體會海天一色的風景。

言歸正傳,首先又要提提竹野內豐。

話說我的日劇癮被《一公升眼淚》挑起,先後重溫了《一夜夫妻要結婚》和流轉の王妃.最後の皇弟,都是竹野內豐;意猶未盡,再看《悠長假期》,還是不夠,找來他上年夏天主演的《瑠璃の島》來看,唔理好醜,最緊要就手。

這套劇,沒期望下不但沒失望,而且滿載意外驚喜。唯一的少少失望是竹野內豐戲份少,角色神出鬼沒行呢行去的,滿足不到本人睇靚仔的意慾…

劇情:
一個離台灣好近的美麗小島-鳩海島,人口只有四十九人,而小孩子也只有一個。有一天,島上唯一的小孩轉學了,小學面臨廢校的危機。而一旦廢校,鳩海島就會急速衰退,甚至成為一個無人島!為了挽救小島的存亡,再怎麼樣也要找到一個願意到小島生活的孩子。
這時,勇造(緒形拳飾)誤打誤撞的認識了一個被收容在育幼院,三不五時偷溜出去陪老頭們吃飯,藉此賺取零用錢的小學六年級少女-瑠璃(成海璃子飾)。想要帶瑠璃回鳩海島的勇造拜訪了瑠璃的母親,去只看到對方漠不關心的態度,頓時讓勇造怒火中燒!但是懂事的瑠璃卻處處替母親設想,讓勇造忍不住流下眼淚;而璃自己也頭一 次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被關心的感覺。而在同一時間,有一名神秘男子川島(竹野內豐飾),從深夜的東京灣裡爬了出來?!
到了鳩海島,瑠璃才發現這是個超級不方便的地方,再加上歡迎會的時候被早苗老師(小西真奈美飾)糾正儀容,於是一時憤怒,衝到海邊跳上小艇要離開小島,但是卻不慎掉進了海裡!還好碰巧被川島(竹野內豐飾)給救了起來。川島和瑠璃同一天來到鳩海島,但是相當神祕,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的底細…

(詳細劇情評論和周邊資料可看劍心的文)
驚喜一,是女主腳成海璃子,即是一公升眼淚裡面的二妹亞湖。兩套05年的劇我都是近期才看,看了兩集《一公升》才開始煲《瑠璃の島》,之前完全唔知成海璃子係邊個。基本上兩劇的角色大致相同:總覺得自己被忽略而任性胡作非為的少女,當少女慢慢感到身邊 的人其實很關心自己真相時,善良的本性就浮現出來。兩個角色經常有心理轉變的場口,大喜大悲,又喊又笑,十幾歲的成海璃子都處理得宜,以她的年紀有這樣的演技真厲害。不知是否身處藝能界時日已久,童星出身的她十三歲之齡演《瑠璃の島》十一歲的小學生總覺得好像老成了點,可能要遷就角色一開始是個不良少女關係,造型打份都很老積,望呢望去都係似中學生多過似小學生,反而在《一公升》中造番初中生就順眼多了。最近上映的《忽然七鴨》 也有她份,小妹妹現在才十四歲(天呀﹗92年出世架﹗),前途可真無可限量﹗

驚喜二是鳩海島的景色。當年因為迷安室關係搵來唔少沖澠島的資料來看—嘩,水天一色,碧綠的海水,青青的草,藍藍的天,人和大自然同處一個天空下…宜人景色盡在鳩海島﹗(好旅遊局的口吻~)身處石屎森林,每天吸的不是冷氣就是烏氣,看到每集片頭播這島的鳥瞰和少少文字介紹,世外桃園啊,真頭想執行李拎passport出發。當然,叫得做世外桃園,真是置身「世外」的,從東京出發要坐兩程飛機再乘一個鐘頭的船。嘩,去到個人都散晒了。(20/05/2016:若干年後的今年我終於去過沖繩…然後…um)

驚喜三,是劇情。劇中無三角戀、家族情仇、殺人放火,只有人和人與人和島之間感情的描寫。起初看頭兩集怕自己捱唔住覺悶,愛看警匪情愛日劇的本人平時最怕淡如開水的劇情,睇完都唔知睇過啲咩。細心看下去就發現劇情非只得一個悶字,劇中人愛他們的島,為了不讓島上人口老化下去,島民努力的找來小孩,令整個島更有生氣。島上無醫院、警察的關係,島民守望相助,互相關懷很令人動容。沒有城市人的冷漠,只有互相關心的溫暖。

劇中的情節雖然發生在遠遠的鳩海島,但處處令我想到自已身處的香港。劇中公立小學最後一個學生都走了面臨倒閉,島上居民人口老化,不就是香港正面對的問題麼? 自治會長常叫人快點生孩子,很有咱們曾特首叫人生三個的味道,始終小孩是一個地方未來的希望嘛;為了增加人口,島民毫不介意而且十分歡迎外來的人,和咱們迎來祖國同胞又極似;只是,我們總是太冷漠,就算是鄰居和鄰居之間都好像沒有互動,守望相助嘛,算把啦。

在一個甚麼也沒有的孤島的人都能活得快樂,生活其實就是很簡單,太多物質追求反而令人忘記最原始的快樂,其實關懷身邊人也不是太難吧,每天能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餐飯不就是幸福?

最後不得不提是主題曲《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只在這兒開的花)コブクロ,聽過後不其然想起《一公升》的《粉雪》,或是平井叔的《瞳を閉じて》(輕閉雙眼),雖然無細閱過歌詞,但總覺得很配合溫心的劇情,聽罷旋律不住在心中響起。好不好聽是種感覺,主題曲有劇情作輔助,劇中片段配動人旋律,大HIT的機 會總是高點吧?﹗

看得太多恩怨情仇的劇,轉轉口味睇人與人之間情之互動的劇,就好像食開濃味辛辣的食物,忽爾轉去食一餐清淡的餸菜,清腸胃之餘還清潔心靈,之所以題目叫作「洗滌心靈之旅」。

官方網頁
劍心‧日劇回憶評論

8 則留言:

  1. 我見個標題都以為是旅遊雜誌~ 哈哈..
    看見亞湖,立即想找來看,不過而家煲緊另一套,要等等!

    你看見一升先開始看日劇,我就早你少少,是看女王之後開始的。看來以後大家還有機會一起交流討論呢~

    文章中的劇情部份不敢看,怕看了到看的時候沒意思,待我看完此劇時再來留言吧。訂閱了您的blog呢~ ^^

    31st Oct 2006 12:4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實套劇真係幾有旅遊雜誌feel…
      ee…其實我煲咗好多年日劇架啦…哈哈…不過前一排掛住煲港劇無睇日劇一排,呢輪又拎番晒啲珍藏又搵啲新劇出呢煲咁囉…
      我睇呢套野係為睇竹野內豐(即係睇靚仔~),我睇咗一輪先認得出瑠璃就係阿湖,我反而認出啲綠葉…
      哈,我和你剛好相反,我睇劇最仲意睇咗劇情先,對個故事背景心中有數,所以我煲晒劍心篇文,套劇我只煲到第六集…
      等你看完再交流交流~~

      1st Nov 2006 10:24 AM

      刪除
  2. 靚仔呀~~~~~
    唔, 我太膚淺了. 哇哈哈!

    這套放著很久了, 原來真的那麼好看呵.
    好, Xmas有著落了.


    31st Oct 2006 16:1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睇呢套劇完全係為靚仔…
      初初睇我覺得幾悶,不過呢套野係慢熱同埋要耐心細看,每集其實都挑戰緊我忍耐力…哈哈,不過so far都未悶到我要飛(我煲到第六集ja)

      1st Nov 2006 10:26 AM

      刪除
  3. 我近來睇MY BOSS MY HERO, 呢幾套都未睇過, 除左一公升之外...同埋呢期我要陪月, 要等12月先可以煲碟啦...

    31st Oct 2006 20:0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做野又煲劇真係幾辛苦,休息要緊啊…
      而家我都係夜晚食飯時煲一集兩集(唔睇無記嘛)一套十一集睇足成個星期…
      想當年我可以唔食唔瞓的煲完一套…

      1st Nov 2006 10:28 AM

      刪除
  4. 謝謝妳的引文。妳是在下第一個看到,除了自己以外,有花心機在「瑠璃の島」的人呢。

    更想不到妳還是初看日劇的,這一套的平淡,很多日劇老手都撐不住,難得難得。

    另外一直以來都傳成海璃子的年齡是「報細數」的,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

    1st Nov 2006 09:54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係講吓看後感,這劇的介紹都係要睇番你的文,所以引用了~~~
      ee…其實我煲咗日劇一段日子架啦,不過之前掛住睇港劇,呢期先煲番日劇。通常我仲意煲舊劇,比較少睇咁新的(上年的對我來說算新架啦),哈哈,所以搭到爹~~
      每每睇咗套覺得好睇的劇/戲我都仲意整番篇看後感推介吓,不過本人的口味怪怪地(通常都係舊劇,如幾世紀前的舊kinki 劇咁啦),寫咗都無咩人留意﹗哈哈
      成海璃子個樣真係唔似咁細喎,又唔怪得啲人咁傳,話佢報細似過話松蒲亞彌報細喎…


      1st Nov 2006 10:37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