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日劇]《たったひとつの恋》觀後感

這是一套讓我感到很奇怪的劇,橋段老套到不行,細膩情節卻很感人;覺得好看,卻不像看其他北村劇般全然覺得好看;想寫點觀後感卻不知從何寫起,總之就是很奇怪…

劇集出街不久就惹來老套批評,陣容強勁收視卻強差人意,本人於是一心奔向《交響情人夢》懷抱;本著捧腳本家北川悅吏子的場還是看了,雖然本人對悲劇實在不太有興趣。煲之前看了不同blog友評論,對其「老套」程度心中有數,剩下來就是看劇集究竟有幾老套(哼,本人當年煲埋唔少娘爆古裝劇),和北村老師究竟點樣扭轉乾坤…

一套劇中可以放那麼多悲情元素倒真令人佩服:

  1. 窮小子戀上富家女。窮小子弘人背負父親自殺留下來瀕臨倒閉邊緣的小船廠,員工只有三人,家中有個古怪的媽媽,和有病的弟弟。富家女菜緒生於全國擁有三十六間分店的珠寶店,是父母和哥哥的掌上明珠,就讀女子大學,生活優哉遊哉(一開始就說她學茶道)。雜誌更說她家族是現代貴族。兩個身份懸殊的人偏偏走在一起更相戀起來…
  2. 富家女曾患血癌,哥哥捐骨髓後暫時康復過來,手術後五年內不復發才算是完全康復。但她因這病基本上是不能生育,然而弘人的願望卻是生很多小孩子…
  3. 男女雙方家長都反對這戀情。弘人媽媽騙菜緒弘人其實有女友;菜緒爸爸托調查公司查弘人身世,介紹自己信任的員工給女兒製造相親機會,後來更停手提,派司機保護她,實行軟禁…
  4. 弘人舊同學知道他交了個有錢女友竟然打她主意,在她回家路上想擄走她,弘人營救中被菜緒哥哥發現,而菜緒哥哥正是反對他兩最強烈的人…
  5. 菜緒和弘人弟弟小廉出外遊玩,曾為病者的菜緒很明白小廉想親身打捧球的心情就讓他做了,卻弄得他哮喘病發…
  6. 弘人媽媽欠債,竟然拿著兒子和菜緒的相片到菜緒爸爸公司勒索,令本來態度軟化的菜緒爸爸反對得更堅決…

邊看我邊想著《梁祝》和《羅密歐》等悲劇看有沒有相同的地方,幸好無。弘人知道菜緒富家女身份沒噴血,也沒有要和她遠高飛…

大概只有二十歲這樣的花樣年華才會有這樣不顧世情,眼中只有對方的戀愛,雖然將來是未知數,二人還是努力保護這稚嫩的愛情,快樂的時光不多,但總算是美好的回憶。最後,菜緒為了愛情願意離開家人放棄地位,一直活在現實世界中的弘人把她拉回現實,因他不能跟她遠走高飛,他還得照顧那家快倒閉的工廠,還有媽媽弟弟。最初我還以為會有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情節,死人呀、私奔呀甚麼的,誰不知甚麼也沒有,只是從夢幻般的愛情回歸現實,最後在船上分手一幕,傷感是少不免但也合情合理。

撇下那些老套情節,這套還是不錯的浪漫愛情故事。最令我回味,是北村老師的一如以往劇集的到位對白,小道具和細節,細膩且窩心。

左上:最初的一望,總覺得很有《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現代激情篇》(好長的名…)中男女主角人相遇互相對望那魚缸的感覺…

中上:有錢女菜緒想要的不是甚麼,卻是遊園會中的橙色閃閃海膽公仔。在她開始發皮4說很想要後,弘人就再去釣多次。終於成功後菜緒問他釣了 幾多次,弘人答「秘密」。菜緒說她想要是因為這是弘人釣給她,弘人也說他釣是因為她想要。這節很sweet,是本人全劇最愛鏡情節其中之一。

右上:要潤演的哥哥發現妹妹遇襲擊退壞份子後趕弘人走,看得最心酸的其中一幕…

心酸位之二,弘人一口敬語的到各家公司求情,相比他的伙伴以至天真千金小姐菜緒,都是個很大的對比,劇中最辛苦最感受到社會殘酷的就是弘人。

左中:老實人菜緒和老實人齊藤先生,眼前的他讓菜緒想起當年在弘人面前的自己,北村老師細膩對白發功時間…

中中:弘人爸爸留給他的介指,弘人一直都掛在頸上,直至工場賣掉後就放在家中一角,鏡頭不時影著令本人很在意,雖然還未想到用意何在…是代表放低了父親工廠(過往最大的負擔)?﹗

右中: 三年之後,五人三男二女組合再重聚,很有《愛情白皮書》味道。菜緒和弘人一起後,本人還以為會是心細如塵的亞裕太配裕子,誰不知是和甲…

左下:重逢後的對談,仍愛對方卻口是心非,二人中間的繩正好代表中間一道高牆…

中下:見證弘人和菜緒第一次kiss,第一次同枱吃飯、分手,最後再走在一起的摩天輪。這個happy ending有點殺本人措手不及,不過笑住完好過喊住完,還記得看《一升》本人喊得幾辛苦…

右下:《長假》開始和結尾都是小南穿著婚禮服狂奔(第一次是新郎走佬結尾是和瀨名結婚),這個首尾呼應真厲害。《唯愛》都有,開始和結局,弘人都在替菜緒找東西,哈哈…

劇中說過鯨魚能在廣至二百里外的範圍發出只有牠們才聽得明的聲音溝通,正好比喻菜緒和弘人二人身份之距離。住在高級住宅的菜緒從陽台正好望到弘人住的船廠,她揮動閃閃海膽和他fing電筒回應,和鯨魚溝通的方式出奇地像。看著他們真能看到對方微弱而細小的燈光時,真的替他們高興,就算只是一剎那而已…
菜緒出發到北海道前到弘人的工場回憶一番,不經意發現三年前小廉為她準備卻沒送上的鯨魚公仔。裕子和甲騙弘人前來:「行經工廠入來看看,肚痛扶了一把機器,被(回憶的)機器壓住了。」甲騙說是他老婆,實際是菜緒,看過菜緒留下的信弘人才知一年前菜緒沒揮動閃閃海膽是因為入院而不是忘了他,弘人終於跨過心中的牆去找正動身到北海道的菜緒…

弘人一再被騙和他心中的一道牆,又是一個前後呼應…

以上挑的是本人喜歡的情節,絕不依故事前後順序…請注意﹗﹗

男女主角,說實在二人本人都不太熟,女子組綾瀬はるか(菜緒)和戸田恵梨香(裕子)都是第一次看(其實《白夜行》我是看了一集…),不知是否為了突出菜緒天真和裕子較成熟,菜緒衣著較少女且穿著平底boot,而裕子衣著較女性化且穿豆零踭boot,光看樣貌我卻覺綾瀬較戸田成熟。男角嘛,我只識演阿哥的要潤(不過角色除了反對弘人之外就係行行企企)和演弘人好友甲的田中聖,不知是否剛演完《my boss my hero》關係,他的表情真盡得真喜男真傳﹗平岡祐太演的弘人另一好友亞裕太,他的角色是廿四小時感情發熱線,是個溫柔到不得了的人,最大發揮位是他暗戀菜緒卻沒講出口,最後不自禁擁抱了她一幕吧。至於田中聖KAT-TUN(對這隊J家組合,將另文講講)隊友亀梨和也演的弘人,是個孤獨冷傲的人,頭幾集見他是木無表情(倒令我想起《一升》的麻生同學,同樣木口木面…),後來是投入了角色,表情開始生起來(看過《野豬大改造》發現他是有表情的)。在木口木面期,那些啤酒香煙和亞裕太的解話應該幫助建立弘人角色不少吧。

最令本人印象深的,是弘人那人細鬼大的弟弟,小朋友問哥哥家窮是否因為自己,又成為哥哥和菜緒之間紅娘,一看之下原來小朋友之前在《與光同行》中演自閉症兒童,真係唔講得少。不知大個會否如哥哥弘人一樣做悲情片男主腳呢…只是十年八年後我仲有無閒情去煲日劇呢…(4/3/12謎之聲:呢位didi上年拍日劇時已經升呢做初中生啦~)

看完全劇,只能說句不愧是北村老師,將這麼一個娘故事變成浪漫愛情故事,雖然還覺得頗老土的說…另外就是,橫濱景色真很美,他日談起這地方除了李惠敏X年前的《橫濱別戀》之外,還可以談談這部劇了。

題外話,好喜歡菜緒one piece裙襯長boot,呵呵,是時候轉一轉本人平時爛身爛勢的造型。同時望著弘人那條比堂本光一更幼的眉(堂本先生的我已覺幼得過份…),是時候修修自己的了…

****************************************
劇中兩男角所屬的Kat-Tun原來06年3月才正式出道(自Arashi之後的組合已沒有太留意,基本上唔太認得邊個打邊個),但印象中好像聽了他們的名字很久…想想…終於記起…01、02年左右本人狂睇堂本光一主持《Pop Jam》的年代,堂本先生有個solo表演的環節,伴舞的由本來的junior突然間變了隊叫"Kat-Tun"的,原來就係呢隊﹗即刻玩本人最愛的回到未紅時認人遊戲…
^好難得先比我搵到個近鏡…唔經唔覺成五年…真係仔大十八變…連唯一認得的田中聖都唔認得埋…

BTW…劇集的主題曲《僕らの街で》雖然個intro感覺好似X年前安全地帶首《酒紅色的心》,但越聽越正,我想是因為…作曲填詞是唱《東京愛的故事》主題曲小田和正(30/1/14後按:咦,但小田和正作的那首是…《突然而來的愛情故事》喎﹗唔關《酒紅色的心》事架喎﹗囧)…我又在無止境加分中…

KAT-TUN 「僕らの街で」
作詞、作曲、編曲︰小田和正

この小さな町で この時を生きて 僕らは出会ったあの眩しい夏の日
僕らはいつも明日を見ていた 本の少し背伸びするようにして
いつか夢の近くまでいけるのから でもそれはまだ ずっと先のことみたいだ
僕らは何だか急ぎすぎている 大切な事さえも忘れるぐらい
いつか夢の近くまでいけるのから でもそれはまだ ずっと先のことみたいだ
初めて君を見つけたあの日 突き抜ける青い空がただ続いていた

16 則留言:

  1. 我妹妹很喜歡看,遲些如果有機會自己才看。

    8th Jan 2007 11:3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仔睇可能會有感覺啲…尤其是對個結局…愛情劇幾時睇都得…

      9th Jan 2007 09:04 AM

      刪除
  2. 感覺此劇是北川悅吏子想在老套劇情中尋求突破,否則真會悶剎人!尤其是現代社會,還說甚麼有錢父親阻止女兒嫁給窮子子的劇情,會顯得很不真實....(20年前的話還有可能..)

    尾二果集,我以為是ending,想不到最後還可以將ending成個扭轉。足顯功力。也算是解釋得合情合理。既為唯一的戀愛,還是希望男女主角永遠在一起,而不是只放在心裡。 :)

    8th Jan 2007 16:1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阿爸仲要介紹自己啱心水的員工比個女又軟禁個女,真係娘到不行﹗
      我又幾鐘意佢悲劇開突然轉去happy ending,而且轉得幾smooth,個人唔鐘意睇悲劇,見有情人終成眷熟有莫明的高興﹗~

      9th Jan 2007 15:35 PM

      刪除
  3. 呵呵, 你呢篇網誌寫得咁有心機, 我有預感會吸引到人睇呢套劇集呢. ^^

    爸爸介指個度, 你唔講我都冇為意添. 因為我太著重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啦. 哈哈.

    p.s. 你好番晒未呀?

    8th Jan 2007 18:0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季既劇我諗多數人會揀交響情人夢,再唔係就係14歲媽媽,唯愛悲劇牌面嚇走好多人(包括曾幾何時的我…)
      我覺得好睇得呢又想插佢老套,喜歡得來還是有點矛盾…
      就呢個介指既問題再睇多次尾幾集,係弘人知道自己媽媽走去搵菜緒爸爸索錢之後覺得和菜緒感情無望,將預備想送給她的介指掉咗落水,第九集中三點半橫濱港和菜緒相見前,弘人曾摸一摸頸上的介指,我諗佢曾經諗過想將之送比菜緒,不過此行他的目的是和菜緒說分手。第三年菜緒沒揮閃閃海膽,弘人以為她忘記了他,所以放下介指,即係放下和菜緒的感情…
      我估…

      好番好多啦…係耐不耐打吓乞嚏…暖番就復生﹗

      9th Jan 2007 15:43 PM

      刪除
  4. 其實除了明星之外,這套自己不是太喜歡。
    不過我覺得拍得最好是結局那集,有很多首尾呼應,最記得最尾個shot影住介指,好像說之前迭不成介指俾菜緒,但現在做到了,佢將自己最珍惜的介指俾菜緒菜緒,她是自己最愛的人。

    8th Jan 2007 19:45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男女主角我都唔熟,睇係完全係捧編劇場…
      結局一集最後影介指之餘仲有弘人戴菜緒留院時織的手套,sweet都不得了﹗將第九集的苦一掃而空,好正

      9th Jan 2007 15:45 PM

      刪除
  5. 我覺得唯一的愛好好睇呀!!!完全估吾到個結局- -,仲以為最後會係悲劇,響冬季日劇裡面,我覺得好睇都係依套同十四歲加交響(冇睇交響,但聽人話好好睇)果套。講起KAT-TUN就...我吾係KT既飯~~。

    橫濱D景好靚,我同我家姐一齊睇,佢睇完都話想去橫濱。
    家陣有套PI既劇,《白虎隊》,有係有田中聖架~~吾知好吾好睇~~係古裝,我覺得佢地個樣好有趣...。

    8th Jan 2007 21:3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第1、2集,最sweet就係第10集,個結局好warm,本來鬧咗九集老土,卒之一集結局加番晒分~
      講真我都想去…哈,當年我睇完情書都話想去小樽…
      其實我唔多認得KAT-TUN邊個打邊個,當年睇「沒有天使的街角」所以識田中聖,一路都淨係識佢,亀梨和也係睇呢套和「野豬」先識…J家最愛還是KINKI~~~呵呵
      白虎隊我見有人講過,有機會搵呢睇吓先,其實我幾鐘意睇日本時代劇…嘩哈哈

      9th Jan 2007 15:56 PM

      刪除
  6. hello

    我看日劇不多,近來都想煲煲,有什麼好介紹呢?

    入貨又應該去邊度入呢??

    thanks~!

    8th Jan 2007 22:5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季劇集有幾多唔錯的選擇,想笑既可以睇「交響情人夢」(仲有一套同樣係漫畫改編的「鐵板少女小茜」,但我無睇過唔知好唔好睇),正經的有「十四歲媽媽」,愛情片有上面講的「唯愛」…好百花齊放吓﹗
      你有無邊類喜歡的劇種或演員?﹗(我taste好怪雞吓架喎)

      我見灣仔188有間cd店入面有好多日劇boxset(老翻),新又有舊又有…另外的方法…bad taste的方法…ee…

      9th Jan 2007 16:03 PM

      刪除
  7. 日本題材真是習慣個個都有病的,不過依舊受落.

    9th Jan 2007 00:3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題材廣泛可謂日劇的強項,光係愛情片已可玩出好多花樣,唔知幾時我們的港劇才有這個進境…

      9th Jan 2007 16:04 PM

      刪除
  8. "喜歡得來還是有點矛盾" 呢句好同意呀. 其實真係幾鍾意呢套, 但係收視咁差, 橋段老套, 如果大大聲聲同人講好鍾意, 好似自己好另類 (=怪人)

    呢套真係勁多有意義的比喻, 除0左之前我地都提過0既. 仲有"將預備想送給她的介指掉咗落水"就係代表弘人將愛意藏係心底. 跟住你講個d 我都同意呀.你睇得好細心, 搞到我都想番睇一次添. hehe

    好番d 就好啦. ^^

    10th Jan 2007 09:57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瞞你,我的口味向來都怪,當全城唱好木村時我反而走去迷竹野內豐,人人講LOVE GENERATION我就熱愛LONG VACATION…哈哈,我怪開,唔介意因為鐘意睇「唯愛」再被人話怪…
      我睇完一次之後又翻睇咗一次,細心啲睇又會發現多啲,哈~~好似玩PHOTO HUNT咁死咪

      11th Jan 2007 15:24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