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9

[日劇]《Anego》~不能結婚的女人

這套戲給本人的感覺是女版《不能結婚的男人》;分別是,主人翁是結唔到,而不是不願結婚;或者應該係「未能結婚的女人」…

本來沒想過看這套,早前看令本人大失所望的《Suppli》時見很多人拿之和《Anego》比較,無他,同是姐弟戀+職場背景,女的是人氣女星,男的是當紮新星又來自同一隊組合,本人此等比較精又怎能不看?再者,本人對播放中的《特派員的品格》頗有興趣(完全放棄了《華麗的一族》…哈~),又是篠原大姐的傑作,就趁新作播畢前先煲一煲舊作。

故事大綱:
在東濟商事工作屆滿10年、32歲的單身熟女野田奈央子(篠原涼子飾演),是其他女職員商量煩惱的對象。雖然談過幾次戀愛,卻一直沒有找到真命天子,還被處處唱反調的帥氣新人黑澤(赤西仁飾演),取了個「大姊頭」的綽號。

有一天奈央子在電車裡遭醉漢糾纏,幸虧澤木(加藤雅也飾演)出面解圍才得以脫身。奈央子對見義勇為、相貌堂堂的澤木極有好感,沒想到他竟是以前公司同事繪 里子(友阪理惠)的先生,兩人並已育有一女…堅持絕不當第三者的信念,奈央子該選擇面對已婚的澤木?還是坦然接受黑澤的追求,談一場甜蜜姊弟戀?

劇中人除了工作,最大的著眼點就是追求幸福,短期工女生會不停聯誼,目標在合約完結前能找到對像結婚退社;有的明知不可而為之追逐婚外情,此回事在 東濟商事竟然是司空見慣的說﹗30過外的就忙於相親;最後甚麼也抓不住的就只得留在公司內做歐巴桑終老。而男女不平等的工作環境更令一班女生認定結婚是幸 福唯一道路,自經濟泡沫爆破後東濟不招正式女社員,女社員都以短期合約形式招入社,非正社員身份令她們被男正社員看低一線,公司內又沒有前途,結婚彷彿是 幸福的唯一道路…。在職的女正社員大都30開外,同期入社的結婚後都退社相夫教子,於是,留下來的都是結不成婚被逼當單身事業女性…

看著看著,香港的在職女生真幸福得多啊﹗

主人翁野田就是結不成婚被逼當單身事業女性的一個,她憧憬婚姻,希望遇到「命中注定」的人,格言是絕不攪婚外情,雖然愛情一片空白,但工作上她受到一眾後輩甚至部長的尊重、依賴和信任,她悖熱心為後輩奔波,是眾人訴苦傾訴的大姐。

說到這裡命運還不算太慘吧?

總覺得寫腳本的不太喜歡野田(或這一類的女生),甚至是想整蠱她--列車中遇到有型的澤木為她解圍…偏偏他已婚;明明相親對像條件不俗,但後來又結不成;她和黑澤感覺微妙,但又衝不過年齡相差十年的關口;教導後輩不要攪婚外情偏偏自己攪了還攪出禍,弄到自己的工作也丟掉;此時黑澤向自己求婚又推掉去…;終於,33歲的她一切由零開始,重新追逐過所謂的幸福。

之所以說她不能結婚,其實都有點咎由自取。每次幸福來臨時不把握,到決定把握卻把握了不應把握的,和有婦之夫澤木攪上了弄得自己狼狽不堪…唉﹗

可能是巧合得過份,還是頗值得深思,幸福究竟是甚麼?不一定是結婚,但又不應該完全否定結婚吧?野田自己弄得一團糟,連本來好地地的幸福小婦人繪里子也要疑神疑鬼再來自強離婚…

每次看篠原涼子咁啱都係和J系男同場演出的說﹗不同萬幾年前的《青之時代》和《巨星夫婿》(真係萬幾年前,仲要唔係擔正的說),今次個角色是個有朝氣滿滿又有幹勁的傻大姐,和《巨》劇中的幹練DJ是另一種感覺,但共通點,三套劇她的角色都攪婚外情﹗看久違的友阪理惠真感到歲月的風霜,還未夠30歲的她看起來不比大她好幾年的篠原涼子年青很多,甚至過之而無不及,點攪呀?赤西仁的新進新鮮人和《Suppli》中龜梨和也的角色其實有幾分似,同是愛上朝氣滿滿的大姐姐,不過後者狂標榜男角有幾陽光有幾可愛…頗難頂…。赤西幸運在對手是篠原涼子--一個可以帶住他入戲的對手,完全no problem﹗後者嘛…

每次黑澤和野田對話的場口都極有趣,除了口中說的對白,旁邊又有字幕打出他們真正的心底話。邊聽邊睇就發現他們總是口是心非…好好笑﹗野田不停讚黑澤可愛…黑澤又不停估自己係咪講錯野激嬲野田…不過呢,本人就追字幕追得好辛苦,辛苦度拍得住《虎與龍》呀。這套劇之所以煲得快多多少少是想知他們2人的 結局,本篇結尾是個open end,令本人忍不住快快手睇埋special,但特別篇除了描述野田新識的望月醫生外,就是回顧本篇中的人和事…慳水慳力了點﹗最後結局還是open ending…令本人不禁在想是否諗住開續集?﹗不過赤西先生家陣放緊悠長假期喎…

中文官網

10 則留言:

  1. 我挺喜歡不能結婚的男人呢!這套又有兩個我喜歡的演員演出, 有機會要看一下!

    9th Mar 2007 12:5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ego幾輕快,睇得幾舒服,都唔錯架~

      10th Mar 2007 00:40 AM

      刪除
  2. 喂...這和「不能結婚的男人」差太遠了吧...

    妳這是「想結而未能結婚的女人」,而阿部兄是「不想結婚的男人」...

    說「香港的在職女生真幸福得多」,十萬分認同,講廿多三十多的女性來說,香港女生的生活真的多姿多采得多。

    9th Mar 2007 15:2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感覺je,真係類型和卡士相近的還是「suppli」…
      兩劇主角對結婚的想法的確是一個想結但結唔到,一個是唔願結…我有寫架﹗
      香港職場男女平等得多,日本男尊女卑觀念還是很厲害,每想到這點我都慶幸自己生於香港…(暫時不崇日一會…)

      10th Mar 2007 00:42 AM

      刪除
  3. 我覺得依套幾好睇wor~~
    赤西仁響裡面好可愛。
    華麗的一族我睇左頭果第一集,就覺得好悶,所以冇睇啦。
    下季要追求婚大作戰~~~Yeah!!~

    11th Mar 2007 07:3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真係唔錯,尤其是睇過堪稱災難月9的「suppli」時更覺anego的好睇(我常拿這兩套比較~)
      赤西仁呢套做得好過「我miss係大佬2」個一味打交學生好多,佢同anego共住一星期嗰段好好笑~不過唔知佢幾時返來,又唔知佢返來仲會唔會係johnny人,據說事務所因為佢要放假所以棄赤捧龜…
      華麗…我無咩心機追了…下季都鎖定求婚大作戰…呢一水幾鐘意睇山p…XDDDD

      11th Mar 2007 13:03 PM

      刪除
  4. 我幾鍾意這齣。原本好好的劇,可惜後來的不倫戀收尾收得奇怪,繪里子無理要求而阿anego又無乜需要的犧牲自己。

    30th Oct 2007 09:24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編劇想玩唱好女人掛,話女人就算無男人都可以靠自己?﹗
      話實睇埋個special會仲火…不知所謂…

      30th Oct 2007 13:18 PM

      刪除
    2. special 係幾令人發火,個結局我ok,但最唔鍾意主要放番舊片!看來是日劇的special的常用手段。不要得。

      加正:繪里子無理要求而阿anego又無乜需要的犧牲自己的見工機會。

      30th Oct 2007 13:57 PM

      刪除
    3. special我懷疑係赤西仁無乜檔期…所以得最後幾個鏡頭…
      你提起我又記得…
      置諸死地而後生掛編劇想,但編排得很突然,明明anego乜都好地地,一時間全部唔順意,工又無,男人又無…很odd…
      繪里子自殺個位簡直odd爆,除了突顯anego份人善良之外真係唔知用意何在…

      30th Oct 2007 14:07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