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日劇]居安(不)思危@《外派員的條件》

看《外派員的品格》(ハケンの品格)除了因為NTV的OL三部曲第三部《螢之光》上了,想快點完成;也因為前一部《Anego》實在有趣得很,不看好像很可惜…

本人好像有了職場劇無免疫力症般,總是想看…

先說點題外話。

話說戲中超級外派員大前春子(篠原涼子)擁有三十多種技能,是時薪三千yen的萬能人。某日被問及為何完成三個月的契約就離去不肯續約,她答因為不想自己太優秀顯得正社員無能,同時不想正社員太依賴自己,最後原因是她沒講的--她怕分離時的孤獨,所以趁相處時間不長時先離去…

這個令我想了很久。不要說日本,香港人也在講自我增值,提升競爭力,香港可沒有甚麼助產士、起重機執照可考,反過來熱門科目有語文、商管course,總之大家也在找方法提升自己,發奮向上…

話說,吾team對面的幾位少男少女(他們是正社員來的說)每天都在忙談天說地,喧鬧得可以。某日新同事問我為何他們每天在只在吹水…難道沒其他事幹的嗎?登時啞口無言,我想有吧?﹗太辛苦的工當然沒人想做,但太閒的工也沒人喜歡吧?天天在在閒聊,何來那麼多東東去談…沒上進心如我,太閒時都開始會懷疑自己能力有問題所以落得一個閒的下場…他們難道不會有這個覺悟…居安思危,就算現下情況100%安全也要的吧﹗﹗

也許是上天訓練本人的EQ,我已忍住唔呻嘈咁多,最多都係轉轉nickname發洩一下…
*****************************************************
回說正題。(也許上面的廢up才是正題呢…哈哈)

07冬季日劇有木村大神回歸《華麗的一族》壓陣,本人追了幾集無心機追了。過後就選了兩套來重溫,一套是《拜啟父親大人》(這套他絕對比做富公子順眼﹗),另外就是《外派員的品格》。

初看宣傳照見篠原涼子扮得美美的,以為是《Anego》下集…話說Anego結局係退社後做了外派嘛﹗誰知外派員大前春子和Anego性格完全相反,更和宣傳照中的美美打扮扯不上關係。大前春子是個冷漠,說話又直又硬,口頭禪是「咁又點呀」(それがなにか。),準時返工食飯放工,下班後/假日絕不加班,排除一切辦公室人際關係,三個月的契約完成後就消失絕不會續約的超級外派員,和Anego熱心助人開朗活潑絕對是兩回事。

光聽大前春子的性格這麼極端辦事能力又極端高,同是外派的後輩森美雪(加藤愛)是個超級對比,美雪是新人又沒經驗,最初總是將事情弄糟,二人是兩種不同的外派代表;男角里中賢介(小泉孝太郎)和東海林武(大泉洋)則代表正社員:里中是個老好人,一視同仁不分外派正社員,東海林就是相反,他更常和大前春子吵架,互相稱對方為「卷毛」和「套頭毛衣」,爆笑度十足,還以為他們會嗌交到結尾時結局卻出奇sweet sweet﹗好過《Anego》special咁故弄玄虛睇到我想打爆電視呢﹗

一見二人的場口就好開心,佢地針鋒相對真的好好笑﹗

此劇探討外派員和正社員之間的矛盾,正社員看不起外派又不滿他們分薄了自己的工資,偏偏企業為了節省成本請來很多外派員,要不是他們公司根本就運轉不來。正社員無論有才能還是無能大部份都看不起外派,外派在公司沒地位,只被指作雜役。大前春子作為超級外派,才能是正社員望塵莫及,除了平時以極高速完成工作,又多次在危急關頭拯救公司,實在很發人深省。一個社員看重的應是他/她的才華,而不是正社員還是外派嘛?兩派人水火不容,公司怎能好好運作?

結尾外派的企劃獲採用,連一向敵視外派的正社員也和大前春子冰釋前嫌,企劃終於大成功,這樣的劇情是有點喻意的吧﹗看著劇情,真覺香港職場沒正社員外派這些事,職場女生真的很幸福啊…(之前《Anego》是已這麼說…哈哈)

劇情發人深省又有娛樂性,個人覺得《外派》比《Anego》又高了一個層次,據說《外派》會在秋季出special,希望不會如《Anego》咁睇到本人想打爆個電視啦…不停播回憶片段不如唔索性播舊片﹗﹗﹗﹗

另,這套劇的主題曲《見えない星》很不錯的說…
**************************************************
ハケンの品格官網
ハケンの品格@wiki JP 中文版

7/4/13後按:
若干年後的泡版:[韓劇]壽變泡又一力作~《職場之神》

12 則留言:

  1. 其實點解要做三個月呢...好聽咪話唔想同人建立感情, 真心果句可能係唔想負長遠責任...

    23rd Jul 2007 08:5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派係做影印、茶水、會議紀錄等雜役,根本不會被分派更重要的工作,唔使train可以即時上工,所以咪做幾個月ok既就續約唔ok就換第二個,無cost…
      大前春子之所以咁強都做外派…話說係佢被公司裁員,變得唔相信公司,都係唔想負責任既一種,話唔想被公司綁一世喎…

      23rd Jul 2007 09:21 AM

      刪除
  2. 哼!被妳先寫了。

    全劇最精彩還是大泉洋Vs篠原涼子,只是篠原一個絕對沒有那麼精彩,不過,結局算是令人會心微笑吧,談不上sweet sweet?

    香港也有類似外派的東西,只不過不是在妳那一行而已(就是在下所處的IT世界)。

    突然覺得,妳經常暗地抱怨公司的同事,有潛與當春子的說...

    一視同人 -> 一視同仁

    23rd Jul 2007 09:5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子唔經一木先生親自去搵卷毛叫佢請自己喎,對春子而言係強烈到不行既回應,之前卷毛的proposal春子係決絕咁拒絕架,東海林請佢之後春子仲笑一笑,幾sweet呀﹗春子有幾何對東海林笑先…雖然之後二手又嘈交了…

      也許你那行多啲吧…吾行係有intern多…

      當你在埋頭苦幹時…總有班人在身邊嘻嘻哈哈,尤如緊cool咒的嘈嘈嘈…哦兩句都得掛?﹗孫悟空都頂唔住啦…嗚嗚…

      23rd Jul 2007 10:09 AM

      刪除
  3. 內容看似吸引,上網找找看... :)

    23rd Jul 2007 12:0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唔錯架,涼子姐和大泉洋既表現好值得一看﹗

      24th Jul 2007 16:33 PM

      刪除
  4. 終於都看了啊, 好! 真的是好東東來的!
    這季看螢之光也很高興!
    看到秋季的小道名單, 篠原有份, 但未知劇目,
    是NTV -- 期待啊!

    24th Jul 2007 19:1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你話齋,外派個結局看得人超高興,希望嚟緊既special唔好做壞個尾啦,我覺得anego個sp超呃錢和無鬼聊,唔拍好過…

      螢之光有趣呀,加上我本身鐘意睇綾瀨遙,故仔又有趣,一定會繼續追落去的說~~

      又係ntv?篠原又做ol嗎?﹗ohhhh…確係令人期待呢…

      26th Jul 2007 09:30 AM

      刪除
  5. 還以爲domotoiceko錯過了上季(或上上季??)這套呢,ハケン的確不錯

    倒不知道會拍special,希望會講春子幫卷毛摞到嗰個公司某某獎,當然唔介意來點兒sweet sweet的

    話說最近補上季嘅Liar Game,好唔錯,緊凑又緊張,domotoiceko可以考慮呢套

    26th Jul 2007 12:21 PM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播緊夏季劇,這是上上季的了…
      special當然希望是春子和卷卷毛的新進展,如果和anego一樣只有回顧就很失望…不如不拍…就咁剪舊片好了~
      liar game現在睇緊,當季時看了幾集,真的不錯呢,但因為工作忙無時間追(只追了求婚大作戰),而家先睇番囉,我唔知套劇有漫畫的幾多成,但齋睇劇就真係好刺激。
      接liar game的life雖然題材完全唔一樣,但拍攝手法大同小異,都是很正的說…雖然,校園欺凌劇情不是大路的一類…

      27th Jul 2007 22:12 PM

      刪除
  6. 我都係臨出發個陣kill 0左呢套, 但冇時間寫看法就要出發.

    呢套都係我近來覺得幾好睇的日劇. 個名好似好嚴肅 "探討品格", 但原來都幾搞笑.

    其實我諗有d 機構contract 同permanent staff 都會有矛盾架. 不過, 可能就唔會好似日本咁嚴重咁羅.

    篠原我暫時睇0左呢套同unfair the movie (回程機睇), 好似佢做黎做去都係咁0既款0既?? anego 我見你久唔久有提. 但都未的起心肝搵黎睇.

    9th Aug 2007 12:5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謹既劇收場慘淡呀…
      本來我都以為係正經的劇,誰不知鬼咁多笑料,輕鬆地嚴肅(好高難度呢)的探討外派和正式員工既關係,幾有意思的說…
      大泉洋同篠原涼子做得超正,功不可沒呢…
      我司唔多contract,part-time就好多,通常佢地周圍炒散都唔得閒同正式員工爭啲咩…問題無劇中咁誇…umum

      我無睇unfair(雖然之前有線做過…),anego都係攪攪地笑,無外派咁「嚴肅」,都唔錯的說…

      12th Aug 2007 19:02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