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承諾的兩極:《投名狀》&《初雪之戀》

這個應該搏殺的星期本人居然有閒情去看足足兩部電影?﹗

看《投名狀》是因為sina的邀請,難得可以早人一步先賭為快,當然去看囉。而《初雪之戀》,就係好奇在每次日韓合作失敗收場之下,還有人勇於挑戰再接再厲,成品出來究竟會點呢?

於是,就動身去看這兩步風馬牛不相及的戲了。

事前除了主角三人,我對《投名狀》故事內容一無所知,只聽聞過些金城武不肯剃頭的八掛(佢好似有剃呀都…)。有機會於上映前先睹為快,當然不放過這機會囉,我是到戲院排隊入場才知,原來故事背景是清朝…開場前陳可辛說原來拷貝是那天才由泰國空運到港,噢,真係夠「先」…

少少關於入場安排的絮絮唸,事前也問過登記時間和入場時間,也知道要輪候,不過被通知八時登記,去到時被通知八點三,八點三去到又說八點半…哎,究竟係幾點?由於戲院大堂空間不多,排的人越來越多,某位控制大局的女士不停告訴前排的人(即係我們…)走前些排前些…話實再行啲就越過圍欄到保安check手機的counter架啦喎?

既然未上畫,為免影響大大們觀感就不說太多劇情了。只說少少後感。實在,華語影壇年年有部so-called大製作,但出來感覺是華麗有餘實在不足(說華而不實係咪太衰?),就算是上年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故事性強了但還是覺得很為賣弄而賣弄(個人意見:阿二王子…可唔可以由第二位演員來演呢?佢唱主題曲咪好地地…純粹個人意見)今次這一套開宗明義講戰爭,千兵萬馬(血肉橫飛也很多…少女小心﹗)場面多不勝數,但劇本上紮實了很多,少了為大場面而賣弄大場面,不錯。

電影對點題的「投名狀」的重要性沒有多提,這個理應是電影的重點吧?好歹也是三個男角的牽絆?好了,既然電影提的不多,我自己找資料來看好了:(來自yahoo知識)
「投名狀」是出於水滸傳 - 兄弟結義.一命見証.誅一人.取首級.立誓言.共富貴。「投名狀」在古代就是忠誠之證,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所謂「但凡好漢們入伙,須要納投名狀。」就今天而言就是提出申請,該 形式典出「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後來很多小說也引用了這一說法。因此,左右劇中角色悲劇關鍵的「投名狀」可說是最佳的片名選擇。
看著想起江湖片中那些斬雞頭燒黃紙情節…

實在,人心太易因時勢轉變,本人就如劇中人般信不過投名狀,這只是一時感覺,主角當時因情境而和另外二人交上,大家有共同目標便稱兄道弟。到時勢轉變了,投名狀就脆弱不堪,甚至變成你死我亡。不守信諾的人叫「識時務者為俊傑」,信守到底的變了「死蠢」,反而得到悲慘下場… 

睇完,有點唏噓。

  • 三個男角,操著中港台三地口音的國語,有點奇怪…
  • 個人覺得李連杰做得最好而他的角色亦有最大的發揮,但佢…同徐靜蕾情深的一句:「如果我活著回來的話…娶你…」我竟然笑了…其實個情節係好正經的… 
  • 金城武一時滿臉鬍子,一時青靚白淨,不覺又覺得有啲…攪笑…
  • 劉華的角色讓我想起《鐵血保鏢》中的趙三豹(鄭子誠)…有點…裝…粗獷…的感覺…

    電影官網
    ***********************************************************
呢水實在好多日片上映,《Hero》之後有我打死也不會入戲院看的《東京鐵塔》,最近有上野樹里的《彩虹女神》,和這套不知何解我好有興趣睇的《初雪之戀》。奇異,我不是熱愛基哥的OL(據說他在師奶界亦相當具人氣…),也不是熱愛宮崎葵的少男,為何會咁想睇?我都唔知啊。

更奇異…我居然有興趣看基哥的《狗與狼的時間》…弊…臥底片…

講番套戲先。既然是韓國男生和日本女生的排頭,故事順理成章就是二人戀愛之餘加大量文化背景語言差異,笑位讓人會心微笑,悲情位讓人心有戚戚然,但一切易來易去(易來易碎?陳曉東﹗嘩哈哈,我又幫佢賣廣告了﹗),整部片子偏向日影淡淡然的調子,沒有我最怕的呼天搶地絕症生離死別喊到甩肺韓劇劇情(我認…我對韓劇是有點偏見的說…),很舒服的開場,很舒服的完場。一向覺得陰氣甚重的李準基(粉絲請不要打我…我對佢啲劇有興趣架…)突然順眼起來,宮崎葵本來覺得她是可愛類,片中她好像連上京都的秀氣,清秀得可以呢。

看海報以為基哥演憂鬱小生,誰不知是陽光傻男孩,會失驚無神和和尚鬥單車,有事無事手舞足蹈,聽不懂日文見用韓文意思滑稽會偷笑到失魂,遇到喜歡的女孩發動嚇死對方的猛烈攻勢…估佢唔到呢,基本上佢個樣演大學生就差唔多(剛剛去check基哥資料,原來佢今年廿五),但去演高中生就真係…well,現下都興超齡高中生的嗎?還是想增加喜劇效果呢?orz…

二人的承諾,源於男生邀女生撐艇仔,女生說於日本這樣做情侶會分手,男生就算在韓國走在首爾的___道上也會分手(忘了名字…嘻嘻),另外有傳說說只要情人在初雪天時約會就會變得幸福,為了負負得正,二人就相約在首爾的初雪天約會。還有就是男生做陶器女生畫圖案,甜而不膩,滿滿的初戀感覺。

後來就好像有點搵戲來做,女生失驚無神消失了,明明留書給男生,男生卻因種種原因沒看不誤會了她。明明好像一切也完了的時候,上天卻造就他們相逢,奇在,他們有閒情(和$$)不停來回京都和首爾找尋對方,又有不少身邊人給他們線索去知道對方的想法和解開當年的誤會…

挑了點點骨頭。見到最後二人終於達成當年許下承諾,有個happy ending都係好既,始終,之前睇的了部「一鑊熟」的悲劇,也不想再悲多次了。

電影官網
*****************************************************
今天的攪笑大發現,賀小美客串了第集《有閒俱樂部》,仲係客串了全集全日文對白的說﹗orz…但點解…係做乜鬼ki-ru王國王子?成班鬼佬得佢一個中國人樣…好似《閃電傳真機》烏卒卒囉…好…好…笑…

我又來挑骨頭,這部劇的六個主角本來已全是超齡高中生(可以只有我在挑剔…其實睇個樣我又覺ok喎…),現下賀生加入成為第七個超齡高中生…orz…

之前追追吓無追,就係覺得無聊聊太無野搵呢做,這集fast fw飛了一次,喂,故事性ok喎,個結尾出人意表得來幾好笑,但收視反而是7集而以最低…oh…出師不利啊…

*發音好像沒比《愛情合約》時進展多囉…
*張報紙做得好仔細啊…
****************************************************

又去殺考試了…

6 則留言:

  1. 李生....我覺得佢係就係好似女人, 但似女人唔代表靚...
    就算佢係真正的女人, 都只係一個唔靚的女人...orz!!!

    反而宮崎葵呢, 之前覺得佢唔係太靚, 呢張海報拍得佢幾清新, 有幾分秀氣, 幾討好我喎.

    2nd Dec 2007 20:04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王的男人啲劇照係覺得似男人扮女人…哈哈…狗與狼的時間我又覺得佢ok喎…
      女裝得來靚的男人…第一個諗起係哥哥囉…
      宮崎葵…nana那水我無乜留意佢,好似唔多顯眼的,話實初雪之戀張poster真係影得佢幾秀氣,好感度係上升咗架…

      2nd Dec 2007 20:16 PM

      刪除
  2. 宮崎葵呢個look我勁鐘意

    好靚啊

    2nd Dec 2007 22:29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話,我都覺好得…

      3rd Dec 2007 10:13 AM

      刪除
  3. 講明, 我冇咩詳細讀內文, 因為會租睇.

    宮崎葵果迼形好過藉著寫真多多聲.

    嘩. 賀生搞咩呀? 佢做埋呢d 搞笑野, 破壞佢係我心目中的形象喎~

    3rd Dec 2007 09:5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真那套戲個角色又奇奇怪怪,初雪之戀無論劇情和造型都好好好好多…
      我諗住唔講太多劇情…不過都係忍唔住爆咗啲…哈哈…
      賀生…佢一出場我就笑唔停…救命…都話呢個係攪笑大發現,佢唔通想以諧星路線攻打日本?
      不過,一出就係7集入面收視最低…都幾灰…

      3rd Dec 2007 10:15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