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學店

根據娘親的定義,學店是呃飯食的學校,不是讓莘莘學子讀書的地方。她費盡心機玩中一派位的三十個名額遊戲,就是為了避開「學店」。只是…她可憐的女兒還是自己送羊入虎口了。

時日如飛,學店兩年一眨眼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事過也境遷了。不過一到考試放榜季節還是心有戚戚然。老師既野,得人恩果千年記,遇著衰神鬧死你﹗

還好本人總算入到大學,否則可能會殺人放火…上頭條…就咁燒焦。

最令本人大開眼界的首要提一堆呃飯食老師。不要怪莘莘學子總是仆著去進貢補習天王,在母校(如非必要我都只會state我來自母校…)老師只有過份著緊,生怕可愛的學生們hea得太多,正式皇帝唔急太子急。去到新環境是皇帝唔急太子也唔急,大家一齊準時返學準時放學,食食飯嘆嘆tea。學生唔急(很多家人已安排出國,他們返來只是遊戲人間),老師也唔急(五科當中有三科的老師是呃飯食的),十分精彩。

阿Sir A是外國入口的,他有教學熱誠但他不明白高考的遊戲規則,我十分懷疑他攪不攪得清每份卷是啥,不依marking scheme改的功課和只講答案不解答案都十分令人驚慌。快快樂樂學習去還是留給方溫仔吧。卒之,他的堂成了走堂熱選,留在課室的就在櫃桶底溫書,沒事想 幹的就抱頭大睡。啦啦啦,堂上時間抱頭大睡也十分令我開眼界…

阿Sir B是活躍跳脫的年輕人,他年紀不比我們大很多關係,很快就打成一片。不過friend還friend,我還是會挑剔他是但求其的教學方式--解釋一次就叫 我們試(對,這科要考practical的),試唔掂問他他又不耐煩…好在,市面上有關的書成行成市,自行研究不難。Practical的TAS勉強過關,但筆試就死了,方些墳預定要教的書他只用一兩個星期就飛完,當然是全然不知在幹啥…那科,死掉了。還好是AS…要不…我殺人都似。而呢科,市面上是無得補習的…

話說大一時呢位阿哥來吾大學進修,友儕見到都十分驚訝…以為他是我的同學而不是阿Sir啊…

最精彩的阿Sir C來了。這位身型和外貌可比加菲貓的佬,表面上是個斯文的王晶,圓圓的臉加副金絲眼鏡頗有學者風範,但開口…是滔滔不絕的水,而那些水和課題是無關的,肥佬的解釋是他以大學的教法來教我們,高考不是高壓呀﹗我想講,我還未入大學…也許因為我只付少於大學很多的學費來上他的課,他也將之價就貨,開始五分鐘是關乎科目的,之後就開始談天說地。基本上這也是一個自修堂,那些談天說地不外乎今天娛樂版的內容(!)、同學(主打是女的)今天的造型、同學(主打是男的)的頹樣,總知是不關事的。功課?無乜喎,每堂都很輕鬆很hea,測驗?也無乜喎,求其一兩次考吓essay咁,夠計個average mark落考試分就夠。

不知是否要襯合科目,他印給我們的範文…是196x年的手寫版…大哥…濛到呢…又潦…點睇?我懷疑那是他讀書年代的筆記。兩年過來,我只聽了很多水,和得到一堆幾十年前的essay參考,做那些十年難得一遇的功課和測驗還是拿著中四五的教科書,奇吧? 這又證明…我中四五的老師教得實在很好,居然夠我食多次老本去挑高考,為了自保,我們做了件很離奇的事--就是補這一科習。簡直是絕望中的一塊浮萍﹗最後grading比會考只跌了一級,還夠我搶個學位回來。

看得出我有多頂他不順吧?(我認,記仇﹗哈哈)深深地記得我答不出上海和北京中間是甚麼地方時他那得意洋洋的表情,又深深記得我答得出當時人民銀行行長是誰時他嚇死的表情(我都唔知點解我識?﹗哈哈),當然我最不爽就是放榜時他知道我得分時一句「乜佢都拎到呀…」

這堪稱是誤人子弟最高境界,呃飯食的極至。

沒被我列入呃飯食的老師也不見得正常,不過他們總算熱誠教學,就算啦。當年本人可是經常被嚇…弄到要像蘭子在《家有喜事》中大叫「癲架﹗全部都係癲架」…一個銀仔有兩面,這兩年學到的就是靠自己。

一直覺得能保得住一席學位是奇蹟,回頭看,是好彩,一萬個好彩﹗

舊文:
自修室
寧死也不穿的…校褸<--這學校有關校縷的校規也是十分一流…
日劇]害怕不一樣@Life
[日劇]《龍櫻》~求學應該求咩鬼

6 則留言:

  1. 同我那位鹹菜老師有得揮喎...

    29th Apr 2008 23:13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見人世間呃飯食的人可其多…

      30th Apr 2008 09:53 AM

      刪除
  2. 佢引發咗你小宇宙靠自己呀,多謝都嚟唔切?!

    30th Apr 2008 00:3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既,係佢教識我不可凡事依賴老師,最後都係要靠自己…

      30th Apr 2008 09:54 AM

      刪除
  3. 李小球7/2/13 20:07

    咦咦......而家諗返起......其實我遇過的老師都算係咁,冇乜邊個話特衰o既......hmm......

    30th Apr 2008 09:18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係太好彩了,話實,從母校轉去呢間學店,我無一日唔覺得自己墜進一個火坑…

      30th Apr 2008 09:55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