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日劇]《薔薇のない花屋》~一切還好(+《人間失格》)

最初以為是盲女和花店老闆的愛情故事,看下去才知背後有個陰謀詭計,再看下去…噢,原來又是有個愛情+友情的故事,橋扭完再扭。看編劇是野島伸司,其實有點怕是灰暗調子,他的舊作《人間失格》、《未成年》看完心情都往下沉,還好,一切還好,今次不是這回事。

***(小聲:最近的日劇後感文收視不甚了了,哈,就讓我胡來表面講《薔薇》實際講《人間失格》吧~呵呵)***

*下文會提及點點劇情,盡量不爆太多就是了*

野島伸司在揭露人性醜惡面能力超強,劇中人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可能是故意或有苦衷,總之大家有苦自己知,隨著劇情推展,慢慢墮進陰謀之中,過程總會有些訊息要傳遞,大道理少不免。《薔薇》其實頗有野島舊作的影子。(謎之聲:這套不就是野島的作品嘛…)

知道不是愛情片本人就立刻轉mode,做好心理準備迎接勁灰的劇情,但…咦,那個陰謀轉眼就…完咗?幕後主謀知道怪錯人不單沒有掉轉槍頭對付真正元兇,反倒去做好人幫番被自己害慘的苦主,樂善好施起上來…orz。舖了9集的主線,未到高潮轉個頭就死掉了,是我心腸太壞嗎?

雖說陰謀橋掀不起甚麼波瀾,也許是野島桑想玩溫情吧?這回倒是頗成功的,劇中人本來毫不相干,就因為溫柔的花店老闆走在一起,洋溢著愛情、友情、親情,化干戈為玉帛,就係咁囉。

香取慎吾演的苦主花店老闆,和女兒相依為命。人物介紹說他是個溫柔的人,實在他只為掩藏剛好相反的本性,也為掩藏過去而塑造的另一個自己。不知是否大口仔印象太深入(本人)民心,見他總是低頭板著臉flat tone的唸對白,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本人感受到的卻是周公的溫柔…。是不是我剛看了《偵探伽利略》,香取客串那一集入腦了,看他演溫柔的英治很不對味 (還是想著那副冷血殺人犯的樣子…)…

其實…逢見馬德bell先生誠懇親切的笑容…我都不自覺諗起…《制服誘惑》,先入為主影響了?﹗

久休復出的竹內結子風采依然,狀態比做女時還要好啊,她這個角色從本來被操縱的棋子變作幕後黑手和花店老闆之間調停人,又要裝盲又要盛的應該頗有發揮,只是劇中人物太多,好像沒太多篇幅描留給她…無辦法,演女兒的小童星太會演戲,另一女配釋由美子演的老師篇幅也很多,結子作為女主角被搶風頭也無辦法吧…。 anyway,好的開結是成功一半(想當年廣末復出是做女配角咋﹗),期待結子未來的演出啊。

可能是我期望問題?﹗有點點失望。整體而言還是不錯的,滿溫心。

官網 / 劇集資料
**********************真正內文來臨分隔線************************
(我在抄博友的行文風格?﹗哈哈)

我大學時看完這部劇有強烈不安感,要是首播時看(1994年),我應該會發惡夢。

只要是Kinki粉一定會看過一個二人在池邊kiss的短片,幾經流傳下,本人一直狐疑何解會有這樣一個鏡頭,好奇之下就起底一下,最後發現是這部劇了。當年我只知野島寫過《同一屋簷下》、《沒有家的女孩》、《聖者之行進》等劇,但就從來沒聽過《人間失格》,入手了,當然就是看囉。

如果是粉絲朝聖的話一定會嚇死,牌面是J家(Kinki二人當年只有15歲…)新進偶像擔正,背景是中學,仲唔係校園青春片?本人就是懷著這個期待去睇,卒之是嚇餐死,比看恐怖片更甚。

此劇要揭露的是校園陰暗面,包含了體罰、師生戀、同性戀(劇中學校是男校)、報復等行為,劇中人除了主角大場誠(堂本剛)一家和誠班主任森田老師(櫻井幸子),基本上其他人每個都有陰暗一面,而他們都將自己陰暗發洩在他人身上,有老師向學生隨意體罰,學生間有欺凌,弱者求助無門,只能等新一任受害者出現才叫脫身。轉校生誠不知就裡,成了新一任受害者,身心受盡折磨最後以死作解脫。

和《白夜行》一樣,全劇沒有光明,只有不停走向黑暗,直至終結才能收工。

看維基說此劇對當時社會有行大衝擊,一來劇情很多篇幅描寫校園欺凌,還要詳細到暈﹗學生忙著欺凌弱小,老師卻視而不見,好些更參與其中,只有少數(如上述森田老師)想保護可憐的學生,只是力量太小,起不了甚麼作用。本人是看此劇才知イジメ為何物,看後只感到impressed和depressed,校園暴力不是新鮮事,但如此詳細畫面倒是第一次看,所以說,已為大學生的本人都看到十分不安,首播時看…一定要家長指引啊﹗

此劇還對另一個禁忌同性戀挑戰,先有朋友之間的…就是前述那個經典池邊kiss,話說影山留加(本命光一王子終於出場了,此劇他劇份不多,還是堂本剛個人表演),話說留加表面是個品學兼優好學生,但因為母親是人家情婦而有說不出的孤寂(和變態…包括收埋自己整死的兔仔屍體在屋企書枱底…),誠的出現令他感到溫暖之餘還開始有不知是友情還是愛情的情誼,只是留加身後還有個單戀他的老師,因為妒誠和留加親近而使橫手離間二人。誠在留加面前跳樓身亡,留加從此臥病在床,醒了卻失憶收場,這可算是留加對誠死去的不捨和追憶吧?

一貫風格,沉重之餘還是要搵笑位的,話說有一場說留加帶誠去卡拉OK店玩,只是初三學生的誠是第一次去,留加就好像識途老馬般帶他去威。店內滿是美眉,不停叫二人又飲又食(煙)的…但…留加和誠二人的造型…似足小學生去郊野公園旅行,嚴重衣不稱身的服飾加大個到暈的背包,完全是《閃電傳真機》的造型囉…

這樣一部劇中人越來越病態,劇情一路走向毀滅的劇,煲劇者一就是冷眼旁觀,要是同情受害者投入了就只會可停的心向下沉,煲完這套真的down了幾天…。所以這部煲了第一次就沒翻煲。如此「恐怖」效用都算強吧,本人一路奉這部為黑暗劇經典的啊。

劇集資料 / 人性的挽歌 (一篇寫得很不錯的文~) / 人間.失格@維基

8 則留言:

  1. "花店"及"人間失格"我都有看~~
    先不談花店~~~:p
    "人間失格"是一套我看後久久不能釋懷的戲!!真的....好depressed哦!留加的無奈,誠的死亡,各人內心的矛盾......我幾乎每集都在哭。真的好悲好悲....
    與你一樣,這套戲煲完一次就不想再煲了,因為光是想起已經覺得好悲衰。
    我是在去年暑假考完AL看的,你說得對,身為KK fan沒可能不看這套,也不可能不知那個kiss。真的很震撼,除了kiss還有劇情。
    不過呢~我倒是覺得光一的戲份不少哦!感覺跟剛的差不多~畢竟剛在第6集就死了。雖然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剛身上,但我反而很留意這戲裡的光一。我覺得他把那個複雜的角色演得很好哦!那個內心複雜的角色~~他的結局也讓人很悲哀。當然剛也演得好好好好,很難相信他們當年只有15歲~
    唉.....回想著就depressed起來了....
    不過呢~因為那個時候我剛剛煲完金田一先煲這套~所以在大場誠死後,我竟想到如果金田一出來說句"所有謎底已經解開"就好.............>

    8th May 2008 01:28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我不cop了,直接回了~
      雖說我不打算翻煲《人間失格》,實在這部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可以話係震撼﹗第一次睇都講緊好幾年前,咁耐之後雖然有啲細節唔記得咗,但係一睇番啲文就recall番晒了…可見我被這套嚇得幾勁…
      話實我一路都覺光一啲角色難演啲,唔單止呢套,好似《若葉時代》或《和弦》都唔係單純青春偶像走出呢一副我很靚仔的樣行來行去就算,很多內心戲的說,佢當年handle得很好的說﹗不過無記播剛的劇較多,印象中光一好像只有《沒有家的女孩2》在亞記播過咋,之次我講緊光一既舊劇都無人搭到嗲的說…
      講番《人間失格》,留加的確好無奈,不過唔知點解我對誠印象深啲,可能佢係被害既一個,係成套劇既主軸啦,佢死咗之後的劇情我覺得有少少拖,開始印不住飛劇情了(同時都係想快啲追晒,因為真係好不安呀…)
      那末《花店》你覺得如何?說實在我覺得只是ok而已…

      11th May 2008 20:10 PM

      刪除
  2. 等我睇完番黎再研究. (未睇完的人搭唔到爹的人如是說)XDDD

    9th May 2008 12:4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在學我嗎?

      11th May 2008 20:12 PM

      刪除

  3. 唔敢唔敢. 嘻嘻~
    好明顯. 你只是少少失望, 而我是極度失望.
    >>但…咦,那個陰謀轉眼就…完咗?幕後主謀知道怪錯人不單沒有掉轉槍頭對付真正元兇,反倒去做好人幫番被自己害慘的苦主,樂善好施起上來…orz。舖了9集的主線,未到高潮轉個頭就死掉了,
    呢度我都覺得好odd. 明明好緊張下, 跟住, 咦, 冇啦~ 又平淡番啦? 哦~
    老實講, 你buy 唔 buy 竹內結子呢? 我覺得佢d 演技有d 浮誇. 睇埋午餐女王, 話喊就喊, 話笑又喊, 好似按製咁一tart 即著. 我係呢度講, 廢時俾佢fans 打我. 呵呵呵~

    13th May 2008 17:4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期望錯了,本來我以為會係你害我害你,點知變咗善良之偉大,o完咀…睇完…就算囉,沒太大期望就沒太大失望
      大口仔真係幾悶人,可能又係我期望錯咗,又或者係佢其他劇集既演出太搶鏡,顯得佢苦心經營既慈父角色出來好平淡,聽住佢講對白真係會悶到瞓著架﹗
      竹內結子我ok buy啦,最buy係《巨星夫婿》,我覺得佢個樣幾舒服,有啲松隆子feel(我好鐘意睇松隆子嘛),演技我唔覺佢好出色(個人覺得廣末涼子勁啲),但又唔係好差咁囉…
      《午餐女王》我睇咗一兩集就悶到頂唔順無睇了…唔知佢勁唔勁喎,《巨星》結子就被長瀨長晒鏡,《5c班新人王》(tbb個譯名真係好攞膽…)又係悶到傻…所以…我一路對結子演技都沒特別印象囉…

      13th May 2008 23:46 PM

      刪除
  4. 我贊成你的說法。光一的戲都不是一般只賣弄"美色"的偶像劇~~《和弦》我還沒看呢~~《若葉時代》也是很難演的,那種矛盾的心情,有很多內心戲。那時候我是一次過看人間失格,若葉時代及未滿都市的。用了5天,6天左右。看完後,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十多歲的時候就有這種演技,很多後輩現在都未有....- -

    不過自從看了《人間失格》後,我便怕了看悲劇了。光一的戲我還沒有全部煲晒,你全都看過?但我很喜歡《天使消失的街道》,也是很有意思~~若要說偶像劇的話,我想《遙控刑警》是了,這套反而真是偶像劇。

    香港的話......其實我對光一的戲沒印象呢..有播過嗎?我只記得剛有很多都播過,金田一,summer snow, 荒太﹐前男友等等~

    haha~以後你講都有我搭到嗲啦~~

    《花店》我覺得不錯呢~我是輕輕鬆鬆就看完了~~(其實比起人間失格乜都輕鬆...) 其實當初看到編劇是野島伸司有點怕....幸好劇情頗溫馨...不過要評的話我真的不懂了。

    那個小演員都頗厲害~

    14th May 2008 11:4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光一舊劇既角色有很多是心理很複雜,特別是《人間失格》、《若葉時代》呀咁,成日都要一副愁眉苦臉的說。《和弦》係好神化的,個人覺得很悶,基本上真係睇光一演出已…
      哈哈,我諗光一的劇我都睇得7788,應該係x年前一套《姿乜乜郎》和《沒有家的女孩》電影版囉…《和弦》、《人間失格》感覺不良好就沒多翻煲了,其他如《未滿都市》、《若葉》都不錯的~
      《天使消失的街道》…我就是看這套中光一王子招的說…話實x年前atv播《沒有家的女孩2》時我覺得呢個人幾靚仔…但無乜中招感覺…看《天使》就出事了…個故仔其實幾老土,不過滿溫心的,結局又勁悲…唉呀…
      當然,最欣賞的還是光一身上勁有型的puma tracksuit!!!!!哈哈…
      佢近年的《遙控刑警》、《rookie》和《壽司王子》我都係睇完就算,沒有太深感覺…
      順便講埋,可能係光一王子唯一一套愛情片《俊平》我都係麻麻地,最愛還是《天使》囉~呵呵…

      16th May 2008 12:35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